愿逐月华流照君

【乐新】侧耳倾听 中

接到张佳乐的失踪报告的时候张新杰正在为韩文清包扎肩头的伤口,手很稳,直到系好最后一个结也没有任何颤抖。

过程中韩文清皱着眉头问了几个最要紧的问题,汇报的人照实回答了,只觉得脊背上的冷汗一层又一层地往出冒。

411高地被夺,张佳乐一个团的人都被埋在炮火下,说是失踪,在战场上和死亡也没有太大区别。韩文清一拍桌子就要发火,张新杰立刻按住了他,免得他动到伤口,嘴上冷静地和他探讨补救的办法。

一连串的攻击指令通过尚算畅通的电话线下达到了各个阵地,一轮猛攻之后局势终于稳定下来,敌军退回了河对岸,躲进工事里龟缩不出。

零星的炮火声里张新杰轻声嘱咐不拘小节的军长伤口护理的注意事项,却收获了一个相当古怪的眼神。

“新杰,”韩文清难得地犹豫了一下,似乎在思考合适的措辞,“这些话你刚才已经说过一遍了。”

张新杰顿住,稍微闭了闭眼,低声道了歉,又拉过地图来推演下一步的战事安排。

韩文清把他移动旗帜的手按在了地图上,动作很有几分强硬:“去休息,或者去把他找回来。”

那只手按住的地方正是411高地,现在已成了一片废墟。炮兵二、三、四团经过半天的殊死搏斗重新抢回了这块战略要地,清理工作应该已经开始了。被埋在废墟底下的不止是张佳乐和他的人,还有霸图军四分之一的远程重火力武器。即使不从搜救张佳乐的角度出发,这些武器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抢救对象。

但是,比起去前线,他应该还有更重要的职责……

“服从命令!”

不容置疑的威严打断了他飞速运转不敢稍停的思绪。他抽回手站直了身体,向他的首长敬了一个笔直的军礼,转过身一言不发地走了出去。

 

 

张新杰在三小时零六分之后到达了411高地,一下车就直接进了临时搭建的救护所。高分子聚合材料用拼装的方式在掩体后方隔绝出一方近似无菌的空间,用以应付部分刻不容缓的抢救手术。

前线的医疗人员一向缺乏,人员抢救又是分秒必争,两个医疗组已经有五六名军医在手术台上站了超过二十小时,这种时候,多来一个人都是极大的补益。

经过一道门廊推开简易的隔离门,此起彼伏的呻吟声立刻充斥着整个空间。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来说眼前的景象不啻于人间地狱,断腿残肢,血的腥臭,消毒药剂挥发在空气中所产生的诡异的气味。张新杰对此却熟视无睹。在成为霸图军参谋长之前他首先是一名医生,这样的场景,早两年不知曾见过多少。

紧急抽调的一个医疗组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他的车快,到的早些,再多的人也没有了。更换手术服的时候负责救援清理工作的二团团长一直在汇报情况,但显然不太适应这样的工作,也可能是听说过多关于张新杰铁血冷酷的传言,说话甚至有点磕巴。

张新杰迅速从他的汇报中提炼出了伤亡人数,清理进度,损失程度等等有效数据,在戴上手套的同时轻声下达了几个指示。更为高效快捷的新一轮清理搜救工作立刻展开。他做完最后的消毒,转身进了手术室。

他没有过问张佳乐的下落。

无需刻意询问。作为失踪人员里军衔最高的一个,无论是救治还是确认死亡,他都会是第一个接到报告的人。

前提是,他们能够找到他。

 

 

“新杰,我喜欢听你的声音……”

过于温柔的呢喃细语让他立刻判断出这是梦境,张新杰略一皱眉,很快从迷蒙的状态彻底清醒过来。

这是军校最基本的训练科目,张新杰对自己的精神控制力有严格到近乎洁癖的要求,当年的成绩一直排名第一。然而多年担任战略机要职位,实战机会太少,想必是松懈了,才会在战斗间隙的小睡中被梦魇缠上。

张新杰微微偏头,枕边的电子钟显示的时间是05:36,距离他接到张佳乐的失踪报告已经过了67小时零5分,加上无可避免的延迟性,这个时间只会更长,即便没有被炮火直接击中,张佳乐和其他依然埋在废墟底下的士兵存活的概率也已经降到了极低,继续搜救无非是出于人道主义和祈求奇迹罢了,没有多少意义可言。

几乎是一清醒就开始自动运转的思维驱散了本就稀薄的睡意,张新杰干脆起身,整齐却迅速地穿好了军装,坐到桌前,翻开在他睡着时送来的最新报告,在心里默算被抢救出来的远程武器的价值。夜幕从来不是安全的标志,远处的炮火声仍在继续,堡垒里的敌人负隅顽抗了那么久,精神无比疲惫,基本达到了他撰写的总攻计划应当发起的时间。此时此刻,每一分兵力都十分珍贵,他真的还有继续的必要吗?

 

晨光熹微,霸图军参谋长张新杰走进通讯室,让值班的接线员接通了指挥部的电话。

 


(TBC)

评论(6)

热度(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