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逐月华流照君

【深呼晰】麦茶

不是麦茶是可乐,毕竟有小孩不爱喝。


——————————————————


“姐,给我称一块钱饺子皮。”

青年把几个塑料袋交到左手,右手从兜里掏出个钢镚儿,放进摊上装零钱的盒子里:“钱我扔里头了啊。”

“哟,这不是小王吗?咋这个时候出来买菜?多热啊!来来来过来吹会儿风扇。”

粮油店的老板娘招呼着他,麻利地拿起一叠饺子皮放在电子秤上,看了看读数,又往上加了几张。

青年笑着往里挪了两步。屋里晒不到毒辣的太阳,却也闷热,扇叶送出来的风也热,但是吹在汗湿的后背上,还是能带来一点凉意,他于是惬意地眯了眯眼睛。

“单位放高温假,下午不用上班了,我顺路把菜买回去。这天,回了屋再出来需要勇气。”

“可不是嘛,连那些小皮猴子都窝在家里不出来了。”老板娘把袋子扎好递给他,“带两瓶汽水回去呀?冰了两个多小时,正好解暑。”

“哎好,”青年掀开冰柜盖子翻了翻,笑了,“您这还有冻可乐呢,这都冻瓷实了。”

他拎了一瓶结成冰块的饮料出来,用手指弹了弹硬邦邦的瓶身:“这个好,我就买这个了。”

 

这种冻起来的饮料一般比普通的冰镇饮料贵上五毛钱,因为费的电更多,但老板娘只收肯他两块的原价。

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他总是很讨菜摊和小店这些姐姐们的喜欢,像今天,明明只买了一颗大白菜,袋子里还被硬塞了一把小葱。

“包饺子怎么能不要葱!小王你不许跟我争啊,两毛钱的事情,不拿就是看不起我!”

小王能有什么办法,小王当然只能嘿嘿笑着道谢。

他提着不太多的东西走进单元楼,装着冻可乐的蓝色塑料袋缓慢地往下滴着水。

放假之前,学生们总喜欢买一瓶这样的冰冻饮料带到学校里去,以期在闷热的教室里多维持一会儿冰凉,但家长们往往不太高兴,“太冰的东西小孩吃了要闹肚子”。

王晰说不准自己是不是个合格的家长,因为他总是扛不住小孩亮晶晶的眼神,丧失原则地掏了钱出来,送人进校门的时候又叮嘱:“化了再喝啊,吃了冰块回头又跑厕所。”

小孩清脆地应着“知道啦”跑进校园里去,至于听没听,这就没有准,多半要看晚上回来的时候躺不躺他怀里让他揉肚子。王晰的手掌很烫,据隔壁老中医说是虚火旺,不是什么大毛病,他也从没正经治过,拿来给小孩揉肚子倒是刚好,暖烘烘的,揉得小孩直哼唧,胃肠就归了位,不再翻腾。

 

青年爬上三楼,掏钥匙开了门。单位分的房子是个一居室,不到三十平,小是小了点,好在家里人口简单,不算太逼仄。天一热起来,他们就把床搬开靠墙立着,直接在地面上铺凉席,此刻放了暑假的小孩就在荞麦芯的枕头上睡着,头顶上的吊扇呼呼地转,他还嫌不够,脚边的塑料台扇开到了最大档,风向叶疯子似的飞旋,发出呜呜的响声。

这样吹,风从脚底心灌进去,回头该着凉了。

王晰不赞同地皱了皱眉,放下手里的东西脱了鞋,轻手轻脚地走过去给他关小了两档。

 

饮料留在桌子上,菜肉放到厨房去,肉和饺子皮连袋子装进不锈钢小盆里,再放进水桶降温。白菜坏不了,扔台子上不用管。

王晰收拾完东西洗了手出来,一瞪眼:“周深!”

“哎!”被点名的人双脚并拢一个立正,迅速把手上的东西藏到了身后。

王晰简直要被他欲盖弥彰的动作气笑,两步走上去把饮料瓶子夺下来放回去。身后的小孩发出失望的声音:“什么啊,不是给我买的嘛——”王晰瞪他,他就扁着嘴,王晰没有办法,最后还是拿了个杯子,把化开的饮料倒出来。

天实在热,粮油店不算远,可乐冰也融了小半杯,杯壁上蒙了一层水雾。小孩儿欢呼一声接过杯子一饮而尽,被冰得一哆嗦,打出一个可乐味的嗝来,高喊了一声“爽”,然后把杯子递给他,眼巴巴地还想再来点。

“小没良心的,”王晰咬着牙,“总共化了那么点,都给你喝了,也不知道给我留一口。”

“啊哈哈哈哈这不是天太热了嘛一时没想到,”周深抓着玻璃杯子眼珠子乱转,“不然……让你……尝一口?”

“你都喝光了我尝什么唔……”

青年瞪大了眼睛,而狡狯的少年窃笑着落下踮起的脚尖,舔了舔自己的嘴唇:“好甜。”


——————————————————

下收评论或凹三搜baixuepiao6

评论(36)

热度(35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